大家好~~

這篇是NLP同好 Camille於留言版的發言,

詳見: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nlp/article?mid=45&prev=49&next=-2&page=1&sc=1#yartcmt


等我在留言版回了以後,

才發現文字都變成密密麻麻的..

(實在是我剛開始玩部落格, 不清楚狀況~~>_<~~  )

 

要去閱覽, 還真是視覺上的負擔哩~~

 所以, 將文章放在這兒, 就輕鬆閱讀啦~

 Camille所提出的, 或許, 也是許多人想一起瞭解的~

 不如和大家分享吧~~

 

ps. Camille是以下部落格的版主, 去逛逛囉~~

  http://tw.myblog.yahoo.com/camille-sunflower/

....................................................

  (本文開始)

 

Dear Camille,

 

歡迎您的來訪,從您提到的七個問題,

就知道您是個認真學習的NLP人。

至於

您說的,我依序回應您的,就是:

 

(1).

NLP的參考用書推薦,應該是視需求而定,

我不知道您是要我推薦哪一類的?

況且市面上NLP中文書籍,除了絕版的不說,

本就不多,我就不知您要哪方面的推薦?

 

(2)

「卓越圈」,或譯作「能量圈」,

應該指的都是「The Circle of Excellence」,

怎麼譯都好,怎麼用,才更重要嚕!

 

(3)

家族排列,我想您指的是海寧格爺爺的家族星座治療吧,

(稱他爺爺,比較親切,因為他年紀實在太大啦~)

   我是幾年前(在師大吧?!),看過這位大師來台的現場帶領,

以及瀏覽過張老師出版社翻譯的那本書「家族星座治療」。

 

若要我敘述我對家族星座排列(治療)的個人看法:

我會這麼說:(個人觀點喔!)

家族星座排列(治療)~~

個案經由治療師的引導,

而開展了其與週遭那些意識到,

以及沒有意識到的人物之間,

如同星座般地,

展現出彼此間(人事)的距離、角度、位置、姿態等的能量場。

並藉由「經驗豐富且無污染」的治療師的引領,

讓系統中(場內)的人物,回到原本的序位後,

恢復到原有的和諧是也。

(坊間太多人在帶領家族星座排列,

這些人往往只是看了幾場二手的工作坊之後,

就自己跳出來,自己當治療師啦!

所展現的,最多只是仿海寧格爺爺表述上的語法,

與引導的肢體技巧。

最多,再加上自己原本就會的雜學,

而忽略了這套治療系統背後的哲理)

 

當年,我曾經嘗試以NLP,來格式化這套治療系統,

以便容易複製與學習。

不過,那個時候,我實在也沒空去深研,而作罷。

 

這些年來,就我所知,

這原本著重於家族系統的治療概念,

也已經被人轉化成商業組織的辦公室諮商,

也是很棒的應用延伸…..

 

(4) .

謝謝您的分享,的確會有如此體會。

 

(5).

您說:「學習用情緒,來分辨意識和潛意識的訊號?」

這我看不懂ㄟ!

 

我認為:所謂意識與潛意識的模型,只是在學習上,

基於為理解某些概念的方便法而已。

(你若採不同學派,解說模型就會有所不同。)

既然,你就要以這意識和潛意識的模型來探討,

我也就用這模型,來和大家一起研究囉~~~

 

所謂情緒的反應,不消說,就是潛意識的訊號嘛!

只不過當這潛意識的訊號,浮現至意識的層面

為意識所覺察(或是說你在進行這訊號的分析時) ,

你是否就以為那是意識的訊號啦?

若是如此,難怪你會混淆囉~~~

 

其次,你說到:

對於當下情緒的起伏,該怎麼分辨是誰的?

換我請教你:那是誰的啊?

您還要再問我:

是意識?還是潛意識的嗎?

(至少不是別人的吧..^_^..)

 

我想,您真的想知道的是:

對於這些來自潛意識的訊號,當被意識所覺知時,

該如何解讀吧?

這個您別急,NLP技術的「六步驟重新架構」,

您的NLP老師會教你們啦~~~~ 

 

(6).

 的確如此,因而關於夢的研究,一直為許多人感到興趣之所在

 ,若是要主觀而武斷地解夢,就別浪費太多時間了。

 

(7).

對有些人來說,在時間線的導引與調整後,

在其生活(或是事業)中,會有著極大的震撼,

因為時間線係代表著一個人,其時間觀的隱喻(象徵) ,

    一旦時間的性格動了,那還有什麼不動的啊? 

然而,也有人同樣作了時間線的導引與調整,

 卻也沒啥變化!

 

為何?為何?….呵呵…

 

我就把它留作題目,讓大家思考思考……

 

至於

有人質疑時間線的真實性,這可以從許多的觀點來說明,

 不過,

若是有人對您質疑著NLP的有效性與真實性時,

您會怎麼對他說呢?

或許這答案會給您更多的啟發,而不會只是時間線吧。

 

較為直接的聯想,您或許會想到NLP的假設前提之

「有用比真實重要。」 

(你們的版本,好像不一樣,我相信其意義是近似的。)

但是~~~

偏偏那些會質疑的人,

又絕不會是明白NLP假設前提的NLP人,哈哈~~~

 

我相信

隨著您在NLP的潛修與外顯的實力,

對於有人這樣質疑的問題,很快地,

您會有自己獨特的見解~~~~

 

於此,

謝謝您的連結!

更歡迎您告知更多的NLP人!

關於這個NLP部落格,畢竟,中文的NLP資料,

實在太少了,大家要多加油!!

 

Hog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