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篇  咱們繼續深入研究囉)

 

 

上篇提到

若你要某人不去做某事情,

取而代之的, 

 你要想的是

 

”你要他們做什麼”?

 

 

 

例子如下~~

~請不要吸煙-à  請關心你的健康

~飲料不要灑出來à  飲料拿好

~不要搞得一團糟à  保持整潔

~不要欺負你的妹妹à  對你妹妹好一點

~不要忘了乾洗店à  記得乾洗店

 

 

你看,

在某種程度上,

 

“不要忘了乾洗店” 會以著  “忘記乾洗店” 來處理

 

 而“記得乾洗店”則是以較直接的處理方式

(更有效率! 不是嗎!)

 

 

 

 

曾經我聽過一位保全公司的人員告訴我,

 對於所安裝的保全裝置,

他要我知道此保全裝置的操作使用,

以熟悉其可能遇到的不同狀況控制與障礙,

然後,

他花了幾分鐘

告訴我..哪些是不要做什麼…>_<…

 

 

(例如:"當你進到第一道門,不要在磁座上,刷你的卡")

 

 這對他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他強調又強調.

 經過好一段時間後,

 我知道, 我已有了足夠的資訊, 總算弄明白啦.

 

 

可是, 當我一進第一道門 ,

天ㄚ~~~ 

 

我還是刷了卡!   還試了三次!!!

然後,

才知道我做了什麼!

 (是他將我程式化了?使我這樣做?

 還是  我沒有聽清楚?

你說呢?) 

 

所以囉,

確認哪些是你要告訴別人不要去做的,

然後,

想出如何以正向的方式來建構(如上例).

 

這對這概念對於小孩,  特別有用!

小孩子~非常敏感 !

而字眼可以快速地轉化為行動

(不要讓別的小朋友,  玩你的食物 !! )

 

  你可以只是改變你的指引方向,

 從 "不做什麼"

 "做什麼"

 

在你與孩子的溝通,  就會有一些奇妙的結果 .

 

  另一個有效的運用對象,   是你自己!!

 我們都是對我們自己說話,  若是一味地告訴我們自己:

 "不去做什麼 "

似乎沒啥好的效果~~

(例如對自己說:    " 不要想肯德G卡拉脆腿! "

   如何啊!?  哈哈~)

 

說了一堆關於否定用語的否定之處,

有沒有肯定 / 正向的用途啊?

當然有~~凡事皆是相對的呀~~~

~繼續看下去~~

(未完  再看下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