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篇)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nlp/article?mid=8012&prev=8018&next=8009

 

 

2。視覺、感受、聽覺、和嗅覺

NLP
認為,有些人比較多使用他的視覺,另一些比較注重感受,一些使用聽覺,還有使用嗅覺的。所以,如果留意人怎樣用字,可以辨出他是哪一類人。[xi]

NLP
Steven Lankton有一個例子﹕

丈夫﹕If you can’t see my point there’s no need to go on talking.

妻子﹕I feel like you’re pushing me away.

丈夫﹕That’s not what I see; I see you acting dense.

妻子﹕I am so fed up with your cutting remarks! I always feel hurt.

Lankton
解釋說, 從上邊對話可見,丈夫留意視覺,妻子注重感受。[xii] 我無法把這一段對話翻譯為中文,因為如果譯了,「see」就不是「看見」,而是「明白」!因為這不過是修詞學,並非人的大腦使用什麼來代表他的經驗!

詞學和文化有關,也許看得出人的學養,我卻非常懷疑,它可以顯示人的大腦怎樣活動。讓我舉個例,如果我用英語講「I smell trouble.」,並不表示我注重嗅覺,因為我會用中文說﹕「我意識到有麻煩。」又如我用英文說﹕「I’ll be in touch with you.」,我並非注意觸覺,因為當我用中文講話,我說﹕「以後再聯絡。」

 

 

Hogan個人體會 如下:

文字是死的
經驗是鮮活的~~

為方便學習NLP的表象系統(V,A,K)
在知識的傳遞上
有時, 會先將某些概念區段給簡化
待理解之後 , 才會再深入地研究….
這是大家在學習上, 共有的經驗….

所以, 若是你聽人家說:

只要聽到對方的說話內容 若是出現視覺用語,
那就是~~~視覺型人
只要聽到對方的說話內容 若是出現聽覺用語,
那就是~~~聽覺型人
只要聽到對方的說話內容 若是出現觸覺用語,
那就是~~~觸覺型人

以上的NLP水平
只能算是NLP幼稚園的程度

(
雖然, 我知道
在台灣, 有許多教NLP的老師,
都會如此地, 簡化….
或許
那個當NLP老師的, 說不定,
自己的功夫, 也只能到這種程度…...~~~~)


若是你聽人家說:

你若能再加上眼睛解讀線索的輔助
再綜合地評斷 對方是視覺型/聽覺型/觸覺型的人

以上的NLP水平
只能算是NLP國小班的程度

那麼
若是你聽人家說:

你若再再加上其他解讀線索
(
說話速度,手勢,頭部姿勢….)的輔助
再綜合地評斷 對方是視覺型/聽覺型/觸覺型的人

以上的NLP水平
只能算是NLP國中班的程度

 


中國人的文學精深,形容詞豐富,聽覺視覺等等全都用上。若我使用「如雷貫耳」來形容人的名氣甚大,這不表示我是一個重聽覺的人;若我說一個年幼無知的人 「乳臭未乾」,我沒有用我的鼻去嗅這人;如果我說某人講話「甜言蜜語」,我是描寫他講話怎樣動聽,我並非使用味覺來嘗他的話。如果我常常使用各種修詞學, 運用聽、視、嗅等等感覺,這只是表示我中文程度還不太差勁。呀!當然,還有,也表示我同時使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這一點絕對沒錯。

結論﹕常理不如。

 

 

 

Hogan個人體會 如下:

你看看  你看看….
若是你聽人家說:
你若是能 依著當下
 
全面地 接收所見,所聞的一切訊息
 
且能參照對方的文化或習慣用語
 
以作出最佳的回應之時
 
而你又會忘了
 
對方是視覺型/聽覺型/觸覺型的人之時…..”

你會發現
每個人 原來都是
視覺型/聽覺型/觸覺型 動態比例型….

以上之語  你若能理解
意謂著  你的NLP水平
已經可以直升NLP高中或大學的程度啦~~~~哈哈

最糟糕的
就是始終不明白 只是拘泥於文字的表象

而忽略了眼前此人的綜合研判:

結果
一直在變動的…..其實是….對方….
而呆笨不變的…..最沒有彈性的…..原來是自己

呵呵~~~~所以囉~~~

這位女士 在未能深入地 認識NLP,
就如此, 不明究裡, 不求甚解地, 曲解了NLP…..

~~~~實在嘻喔~~ (台語發音)

****************(
全文 看似結束....)*****************

其實,
本篇其實
還有個〔終極完結篇〕,
…………………………………………(
未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