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咱們的NLP人讀書討論區 (詳見 以下連結:)



 


http://nlper.freebbs.tw/redirect.php?tid=221&goto=lastpost#lastpost

 

有位CHAM網友 為文如下:

 

自己在過去 還蠻常在談話  因此 常被別人說 我很容易被相信

後來知道  這原來是共鳴所致

可是後來  鍛練自己  在公共場所

 

試著  藉由肢體動作 如手的姿勢角度

同時  我也觀察了他們的腳

這些 我也盡量去模仿 可是現在遇到一個問題

就是在 模仿的同時

會覺得好像 無法做到那種共鳴感

總會覺得  好像跟模仿對象 隔著一層牆

我試過  讓自己放鬆 但是還是會有隔著牆的感覺

不知道  我在做非交談的共鳴模仿時  還需要注意到哪些

我會覺得 共鳴做不好的原因是:

我觀察到模仿對象的家人

無法像他們那樣那麼類似於模仿對象本身

請麻煩指教  我還該注意到哪些

 

 

Hogan的回應如下

 

當你是一對多的情況時,
先弄清楚
你的 重點目標  對象是誰??

雖說  非口語的呼應  很重要
然而
在面對不熟的對象時   你交談的口語"內容"
卻相對 重要了起來....

 

 

而網友Keys  也對Hogan的文章 作出回應

 

hogan168 的回覆

是正解~直擊要害

那也就是 意思是面對不熟悉的對象時
肢體語言的模仿效果有限
必須轉向誠如你所說的"內容"
內容 包含你說的每一個字
語氣,眼神,肢體
想表達甚麼核心
讓對方所產生的感覺
也就是要先去產生內容"共鳴"或是"認同"為主嗎?
認同跟共鳴只是一種模式
看反應  就知道  你所使用的策略是否失敗
還有就是~在跟好友交談時
總會有互相引導肢體語言的情形
除非特別注意 不然不會注意到
那我想問的另一點  就是

當面對不熟悉對象時
模仿對方的肢體動作時
會不會特別引起對方的注意
即便我已經有稍稍延遲還是會有種怪怪的感覺

因為你讓他意識到了阿~

就算沒有意識到

你怎麼知道他潛意識喜不喜歡別人學他動作

或是喜歡說甚麼話題就有人馬上要附和

模仿  沒有絕對好壞

重點是  你究竟讓他產生甚麼樣的想法與感覺

很容易 聯想到的是

有一隻猴子  跟你做一樣的動作

你的心情如何?

你對鏡子  有興趣嗎?

沒有吧~

 

但你對一個人  能夠在你"想法""行為"  顯現出來之前

預先去適當的作為


他才有~投緣的感覺吧

只會模仿  並沒有甚麼好處 ~ 能夠應對  才是真功夫

 

**************************************************

 

看了以上的文章

相信

應會引起一些NLP讀者的共鳴



......................(未完  待續)



ps.

以上文章  摘自(華人NLP暨催眠應用學會) (可按我)




下期預告:

<<忍者, 心之氣也!?   人者, 心之器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